English

疯牛病可怕斗牛戏难演

2001-02-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要是真到了无牛可斗的那一天,该是怎样的一幅图景啊!在这张有些夸张的照片中,斗牛变成了逗龟。

一年一度的西班牙斗牛节4日拉开帷幕,但今年的斗牛节却因欧盟关于检测疯牛病的一项新规定而蒙上一层阴影。按传统习惯,在斗牛节上,当一头公牛被斗牛士宰杀后,这头公牛便当即被出售。牛肉在西班牙很受欢迎,尤其是被斗牛士杀死的公牛更受推崇。

根据欧盟的规定,为了防止疯牛病,凡是出生30个月以上的动物必须做疯牛病测试。由于最好的公牛一般要4到5年的时间发育成熟,它们的年龄已大大超过了欧盟所规定食用牛的期限。新规定还要求每一头参加斗牛活动的公牛必须做疯牛病测试,一旦牛群中发现一头牛患有疯牛病,这群牛都将被销毁。这样一来,养牛户因害怕检测而不愿意向斗牛场提供公牛。因不愿意承担风险,有的养牛户和斗牛场经理干脆决定在斗牛结束后,立即把公牛焚化。按过去的习惯,出售牛肉可以收回举办斗牛节1/3的成本。欧盟这些新规定,使这笔收入化为乌有了。

(《文汇报》200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